基于多喷头协同作业的树干自动刷白机

科技成果名称

基于多喷头协同作业的树干自动刷白机

完成单位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成果简介

200-500字)

项目简介:本产品采用仿形原理,根据不同树木直径大小,通过多喷头定位算法,使喷头定位到合适的位置,达到树干表面指定高度均匀覆盖涂料的目的,涂刷自动化程度高,有效提升了树木刷白的质量和效率。

项目创新点

(1)提出基于多喷头协同作业树木自动刷白喷涂方法,优化最佳喷射张角,实现树干刷白全覆盖,提高喷涂效率。

(2)设计具有自适应性的喷头自动定位机构,实现喷头与树干之间距离自动调整,可适用于不同直径的树木刷白。

(3)提出改进的PID控制算法,控制料桶内的压力,从而精确控制喷头的喷涂压力,保证喷涂质量。

应用领域:植物保护。路边行道树、绿化树木、及一些大规模的园林树木。

推广及应用前景

目前树木刷白工作均由人工实现,需要的工人数量多、工人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刷白的质量也难以保证,涂料本身也会对工人身体造成伤害,难以适应树木刷白季节性强的特点。采用树木刷白机通过喷涂的方法将涂白剂均匀喷洒到树干上,可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人数量、保证刷白的质量。相对于传统树木刷白方法,本项目研制的树木自动刷白机,可应用于城市道路两旁树木,也可应用于大规模种植的园林区,能够极大提高树木刷白效率,减少人工劳动量。

知识产权情况

已经授权十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软件著作权,录用一篇EI论文。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小试阶段  ○中试阶段  ○市场化阶段

成果转化方式

技术转让  技术开发  ○技术入股  ○股权投资  

许可使用  ○合作开发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