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线式花生种子剥壳机

科技成果名称

流水线式花生种子剥壳机

完成单位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成果简介

200-500字)

项目简介:迄今为止,花生种子剥壳仍采用传统的手工方式,农民劳动强度大剥壳效率低不适应花生种子剥壳季节性强的特点,现有的辊式花生剥壳机对花生种子损伤大,不适合留种用本项目研究了留种花生剥壳方法,突破了花生的头尾部识别、花生位姿调整,花生的流水线运输及抓取等关键技术瓶颈,研制出能自动分选花生、精准剥壳不损伤花生仁的流水线式花生种子剥壳机,自动化程度高。

创新点:

1、提出一种流水线式花生种子剥壳机运动控制算法,实现花生的自动送入、运输与抓取、花生头尾部的辨别、花生的剥壳、花生壳与花生仁的分离等工序的优化。

2、提出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花生头尾部信息感知算法,对花生头尾部进行识别,实现花生的动态位姿识别与定位,减少因花生位姿的改变带来的剥壳问题。

3、花生剥壳机理的研究,根据含水率的测定,获得最佳力学特性参数;研究合适的含水率将增加机械的工作效率。根据仿生学原理设计的仿人手型剥壳系统。

应用领域:智能农业装备。花生育种机械。

推广及应用前景: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花生剥壳机是利用搓擦原理,对花生仁的损伤极大,破损率极高,对于数量大的剥壳作业,浪费极大,不能用于留种。流水线式花生种子剥壳机属于国际首创,适用于大规模种植花生的农户、花生种子繁育科研院所,市场前景广阔。

 

知识产权情况

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发明专利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小试阶段  ○中试阶段  ○市场化阶段

成果转化方式

技术转让  技术开发  ○技术入股  ○股权投资  

许可使用  ○合作开发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