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行收切一体化手扶式大蒜收获机

科技成果名称

单行收切一体化手扶式大蒜收获机

完成单位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成果简介

200-500字)

    项目简介:大蒜是我国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但目前大蒜收获主要依靠人工,这种收获方式劳动强度大、收获效率低且成本高。本项目在结合我国大蒜种植的实际情况以及散户种植的模式,通过分析大蒜秸秆的物理特性,研制链式夹持输送、定位分离大蒜秸秆等创新性技术,设计出适用于多种种植模式的大蒜挖掘铲,通过各机构集成从而设计出可以实现大蒜全自动化收获的自走式单行大蒜收获机。

创新点:

1)测定大蒜蒜秧的物理特性,研发链式夹持输送对齐蒜秧分离技术,设计链条夹持输送机构和限位切割机构。

2)通过测定大蒜根须物理特性,研发软质旋转拍打清土技术,设计拍打去土装置,完成蒜头的清土工作。

3)通过土壤力学分析,设计自走式单行大蒜收获机的挖掘机构,在保证较低大蒜损伤率情况下,实现大蒜挖掘。

应用领域:智能农机装备领域。大蒜种植机械化。

推广及应用前景:当前市场上已有的大蒜收获机体积大、功能单一,对各地区大蒜种植模式的适应性不高,难以大规模推广。本项目旨在结合我国大蒜种植的实际情况以及散户种植的模式,创新性地提出大蒜秸秆链式夹持输送、定位分离大蒜秸秆等技术,将从挖掘大蒜到秸秆切割所需的全部功能集成于一体,从而实现高效率、高自动化、低损伤率收获大蒜。与现有的大蒜收获机相比较,本项目设计的自走式单行大蒜收获机功能齐全、灵活轻便、便于操作,更适合中国农村散户种植的大蒜收获,且价格低廉,便于推广,在不损伤重茬植物的前提下可完成大蒜收获的全部工序,免去大蒜挖掘后的大量后续工作。

 

知识产权情况

已授权4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小试阶段  ○中试阶段  ○市场化阶段

成果转化方式

技术转让  技术开发  ○技术入股  ○股权投资  

许可使用  ○合作开发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