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主要细菌性病原噬菌体研究与推广

  

  单位名称

  聊城大学

  所属行业

  兽医学

  申请推介的新技术新成果名称

  禽主要细菌性病原噬菌体研究与推广

  新技术新成果简介

  噬菌体(bacteriophage,phage)是能感染细菌、真菌、放线菌或螺旋体等微生物的病毒的总称。与抗生素相比,噬菌体制剂具有专一性强、不破坏肠道菌群平衡、无毒副作用等优势,作为传统抗菌药物的天然替代品,噬菌体已被证明可以有效控制农业、食品等生产中的耐药性病原体,防止细菌疾病的传播。

  聊城大学噬菌体研究团队长期从事噬菌体与宿主菌相互作用以及噬菌体制剂研发的科研工作。建立了禽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主要致病菌菌种库及噬菌体库;通过噬菌体组合,实现了禽沙门氏菌覆盖率达98%以上,禽大肠杆菌覆盖率达85%以上;优化了噬菌体生产工艺,噬菌体效价可达到1011 PFU/mL以上;通过研发噬菌体保护剂,增加了噬菌体制剂问题性,在常温保存150天、4 ℃保存240天,噬菌体效价数量级无改变;通过体外、体内试验证实,噬菌体制剂能够有效裂解目标致病菌,可有效降低死淘率、提高饲料转化率,得到行业内好评。该研究于2022年荣获山东省农业科技转化促进会科技兴农奖优秀项目一等奖。

  是否有意向参加推介会实物展示

  ¨有意向þ无意向

  

  

  是否有意向参加推介会路演发布新技术新成果

  ¨有意向þ无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