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胸腰椎数驴种质创新与推广

  

  单位名称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所属行业

  现代农业—畜禽种业

  申请推介的新技术新成果名称

  多胸腰椎数驴种质创新与推广

  新技术新成果简介

  

  依托山东省内3个德州驴国家保种场和6个省级原种场,率先开展皮厚肉多黑驴、多胸腰椎数驴联合育种攻关工作,研发定制了首个驴用智能分栏秤系统,可以自动测量驴只体重、体高、胸宽、背部体长和尻高等体尺数据;研发定制了首个可移动活体测定多胸腰椎数的仪器。

  前期育种工作发现德州驴群体中存在 T17L5(T代表胸椎,L代表腰椎)、T17L6、T18L5、T18L6 和 T19L5 共 5 种胸腰椎数组合类型,多一根椎骨平均体长增加了4.3 cm,平均胴体重增加了 7.2 kg,皮重增加0.65 kg,按当前驴肉和驴皮价格计算,多一根椎骨的驴可额外增加790元养殖收入。

  采用新技术在早期选出24根椎骨的驴留作种用,逐步将山东打造成为德州驴优质种驴供应基地。快速跨越了依靠养殖数量赚取利润的阶段,培养种驴的效益提高10倍以上。

  

  是否有意向参加推介会实物展示

  ¨有意向þ无意向

  是否有意向参加推介会路演发布新技术新成果

  ¨有意向þ无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