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五加多糖防治肉鸡肠道炎症

科技成果名称

刺五加多糖防治肉鸡肠道炎症

完成单位

聊城大学农学院

成果简介

200-500字)

我国从2015年起农业农村部印发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农业农村部发布第194号公告表明,自2020年7月1日起, 饲料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的商品饲料。随着政策的实施,首先凸显的就是肉鸡肠道健康问题的出现,消化道炎症发病率的增加,生产性能和经济利益的下降。

刺五加多糖是五加科植物刺五加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具有抗氧化、免疫调节和诱生干扰素作用。刺五加多糖可以通过保护动物机体肠道的完整性来达到抗炎的目的。特别是对于氧化应激严重的肠道具有更好的抗氧化、抗炎生物学活性。研究结果显示,刺五加多糖可以抑制LPS诱导的鼠巨噬细胞RAW264.7炎症模型的炎症发展,具有抗炎作用,通过体外鸡巨噬细胞HD11和体内肉鸡肠道炎症模型,确证硒化刺五加多糖的抗炎效果和抗炎机制,为饲料禁抗后,肉鸡肠道炎症的预防和修复提供解决途径。

知识产权情况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小试阶段  ○中试阶段  ○市场化阶段

成果转化方式

技术转让  ○技术开发  ○技术入股  ○股权投资  

○许可使用  ○合作开发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