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色谱-质谱的脂质组学技术创建及应用

科技成果名称

基于色谱-质谱的脂质组学技术创建及应用

完成单位

聊城大学

成果简介

200-500字)

成果通过优化样品前处理、色谱-质谱条件和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技术工艺,构建基于色谱-质谱的脂质组学技术。实现样品前处理时间缩短50%/样,检测时间降低20%/样,成本降低10%/样,能耗降低10%/样,检测效率显著提高。达到样品快速处理,高效检测的目的。运用该技术,在脂质分子及代谢特征上成果解析驴肉“脂质谱”,同时筛选出区分不同驴品种(系)的生物标记物,为优质肉种品系选育提供技术支持和理论依据

本成果适用范围广泛,应用性强,相比于传统的脂质组学技术,具有高通量、灵敏、准确和易于分析等优点;可研究生物样本中脂质的种类、数量及代谢通路等,并深入解析脂质在不同生理、条件下的功能和变化,能准确全面地提供生物样品在不同生理条件下的全脂信息谱图。该成果可用于畜禽和农作物良种选育、品种(系)筛选,以及畜禽产品(肉、蛋和奶)、油料作物和产品等成分分析、品质判别、真伪鉴别和产地溯源等方面应用。

知识产权情况

本项目相关成果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Journal of Food Science》、《Journal of Insect Science》、《Food Science of Animal Resources》和《食品科学》等期刊杂志发表SCIEI学术论文6篇。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小试阶段  ○中试阶段  市场化阶段

成果转化方式

技术转让   技术开发  ○技术入股  ○股权投资  

○许可使用  ○合作开发  ○其他